凌_泫

【楼诚】与邻书

假女主,别被骗!
――――――――――――――――――

隔壁悄无声息的搬来了新邻居,在某一天醒来的时候,我忽然发现隔壁的门开了,走出来一个气质清越的男人,看得人心里小鹿乱撞,我羞涩的打了个招呼,男人一愣,浅笑着回应我,
“新搬来的?”
他点点头,
“是啊。”
“我住很久了,缺什么东西可以来找我。”
男人很客气,
“那就打扰了。”
我带着红扑扑的脸蛋出门上班,一整天都是粉红色的,晚上回家刚踢掉高跟鞋,就听见敲门声,我攻猫眼里看去,男人正站在门外,似乎知道我在透过猫眼看他一般,微笑着,
“早上遇到才想起来,搬家的时候多有打扰,来送些点心,表示一下心意。”
我脸红心跳的接过点心,还没来及道谢并请他进屋坐坐,就听见隔壁传来另一个男人的声音,
“阿诚,我的衬衣你放在哪里了?”
叫做阿诚的男人脸色一红,匆匆说了声抱歉,转身回屋。
我石化在门口,只感觉是腐了这些年的报应。

男人叫阿诚,屋里的另一个人是他大哥,虽然阿诚以搬家打扰了邻居为名义来给我送了点心,但是我还是回想不到他们究竟是什么时候来的,完全是悄无声息嘛。
而且,他们两个似乎没有工作,虽然阿诚先生总是衣冠楚楚,穿着整齐的西装,但是我却看不出来有要出去工作的样子,而他那位大哥,我至今也没有见到。反而是我的底被阿诚摸了个干干净净,每天早晨出去买早餐的阿诚都会对我今天的穿着气色点评一番,然后悠闲自得的逛出去,晚上我下班的时候能够看见出来扔垃圾的阿诚双颊微红的跟我打招呼,气煞我这个朝九晚五的工薪阶层。
“今天看起来气色不是很好,工作不顺吗?”
我有些无精打采,
“有个财务报表有些问题,一会儿回家还要继续开夜车。气色好才怪。”
阿诚笑了笑,没有搭话,我也顾不得什么匆匆钻到家里,微波炉里传出来快餐的劣质香味的时候,门也恰好被阿诚敲响,他微微笑站在门外,
“带着你的财务报表过来吧,我大哥说可以帮你。”
“啊?”
我有些难以置信,也有些犹豫,
“这……这报表虽然小,但是……”
但是也不能随便给别人看的吧。
阿诚似乎能看穿我的心思一般,
“你放心吧,这点东西我大哥还不放在眼里。”
我控制不住的扬眉,这话说得,
“说的像你家掌控上海经济一百年似的。”
阿诚用晦暗不明的眼神看着我,看得我有些不好意思,
“那……那就麻烦你们了。”

这是我第一次踏入他们的房子,屋里的格局和我家是一样的,却被两个大男人收拾的十分别致优雅,我很好奇他们究竟是什么时候装修的,
“大哥,她来了。”
我侧过身,就看见沙发上那个随意坐着的男人,端着报纸,翘着腿,那姿势看起来和我们办公室的地中海科长一样,然而……他周身的气场让我想下跪,
“您好,打扰了。”
男人没有如我想象中的摆架子,而是微笑,
“坐吧,阿诚说你一个人住,时常遇见,也算是有缘,让我帮你,我姑且看一看,也不一定能帮上忙。”
我颤巍巍的双手递上报表,
“别害怕,大哥不吃人。”
阿诚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过来,他大哥抬眼看他,
“谁说的。”
……这两个“吃人”的意思不一样吧,是我理解的那个“吃人”的意思吗?阿诚先生,你的耳朵后面红了啊。
我的指甲紧紧的扣进掌心才能控制住自己的面部神经,不流露出什么不该有的表情。
阿诚指了指面,
“快吃吧。”
“这怎么好意思……”
阿诚没有理我的话,转身又去了厨房,听杯碟碰撞的声音,应该是在泡咖啡,
“喵——”
一声细弱的猫叫,一只加白美短从屋子里窜出来,直奔我面前的面碗扑来,
“明台!下去!”
我愣住了,
端着咖啡的阿诚站在客厅的入口处,双眼盯着那只猫,
“这猫……叫明台?”
阿诚先生不无得意的笑,
“是我家的小少爷呢。”
“小公猫啊,好名字,挺可爱的。”
他大哥从报表上抬起眼睛看了看猫,又看了看阿诚,眉眼间的含情脉脉让我分分钟想抱着明台滚蛋,我很好奇明台是怎么在他们两个的铜墙铁壁之间生存下来的,我扭过头去,却看见明台已经抬起自己两只前爪默默捂住了眼睛。
“你这个我看过了,需要改的地方都用铅笔画出来了,你自己回去重新誊一份就行了。”
我恭恭敬敬的接过来,却听见他说,
“我看这个财务……你们公司前景不太好,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
“换……哪有这么容易啊,好的公司要求高,我高不成低不就的……”
“晟煊最近这两年不错,发展前景也还好。”
他似乎并不在意我在说什么,
“晟煊?我哪敢想啊。”
阿诚眼睛望着他大哥,话却是对我说,
“回去准备一份简历投给晟煊吧,去试试看。我就不送你了,我去给大哥放洗澡水。”

回到自己家的时候我还是晕晕乎乎的,晟煊,那是所有人都会向往的地方,怎么会收我呢,但是他们两个又说的那么理所应当,要不……就试试?万一……这两个大神那么神。
跳槽成功的我抱着一大箱子吃的叩开了隔壁的门,
“阿诚先生!我来道谢的!”
站在门后的却是阿诚先生的大哥,
“进来吧。”
阿诚正侧卧在沙发上,
“阿诚先生病了么?”
男人低头掩唇假咳了两声,
“没什么,有些不舒服。”
我又控制不住我的脑子了,所以那天放完洗澡水之后……发生了什么。
阿诚看着满满一桌子的东西苦笑,
“我以为帮了你的是我和大哥,而不是这个家伙。”
明台被拎住后颈在阿诚手里挣扎,
我有些尴尬的看着半桌子的猫罐头,伸手从阿诚手里解救了明台。
“你们平时吃的太精细了……”
“你还是和明台最好,不过也好,大哥也不喜欢吃外面的东西,这两天我不舒服,大哥就随便下了碗面吃,都瘦了。”
阿诚笑的眼睛眯眯的,他大哥却神色颇为尴尬,我脱口而出,
“这哪里是你大哥啊,简直是你……”
我发现自己的失言,匆匆闭上嘴,阿诚却并没有恼怒,
“的确不是大哥,是先生。”
我低头看看怀里的猫,一人一猫,二脸嫌弃。

自从那次之后我和隔壁的兄弟熟悉了起来,大哥是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的,阿诚则是里里外外一把手,从我的角度看,大哥和一个大脑发达的高位截瘫没什么区别,而阿诚却对伺候大哥这件事乐此不疲,换了工作的我偶尔也有了空闲的时间,会做了一些蛋糕甜点送过去,阿诚照单全收,大哥依旧只吃阿诚做的或者买的东西,我发现他不是洁癖或者挑食,某种意义上说,他仅仅是只吃阿诚而已。
日常画面就是我抱着猫旁观大哥笑眼望着阿诚吃掉各种东西。日子有着闪瞎眼般的美好。
我问过阿诚,
“你们是做什么工作的?”
阿诚一脸高深莫测,
“保密。”
我和明台同时翻了个白眼。
“看你们衣服吃喝不愁的样子,干嘛窝在这么个破破烂烂的小区里大隐隐于市啊?”
阿诚把咖啡豆倒进咖啡机,
“生活没有好坏,只要是平静的,和想在一起的人在一起,就好。”
那天下午的夕照有些血色,从侧面打到阿诚脸上,映上一片鲜血般的红,我回过头去,大哥抱着那只叫做明台的猫,在他身后的阴影里默默地站着。

如同他们来时的悄无声息,他们走的也悄无声息,一切仿佛没有发生过一样,只是那天早上,我打开门,门口的地垫上静静的躺着一封信,用钢笔铁画银钩的写着我的名字,
——阿香亲启
信的大意就是他们要搬走了,在这里住了一些日子感觉很开心,也很感谢我,我们相逢有缘,信里有张照片希望我能代为保存。
我从信封里拿出那张照片,是一张全家福,正中间的坐着一位夫人,十分优雅美丽,身后是大哥,左边有个不认识的少年,右边是阿诚。
我莫名觉得这张照片有些眼熟,却想不通是在哪里见过。

后来搬家的时候从床下翻出来一个大箱子,灰尘呛的我直咳,古老的樟木箱子充斥着泛黄的回忆,那是我家祖母留下的,我盘膝坐下,打开箱子,里面无外是一些陈旧的收音机、首饰盒和一些那时候的纸币,箱底有一个本子,我原以为是日记之类,打开才发现,是一个记录家中日常开销的记账本,本子里硬硬的夹着一张照片,我楞楞的看着那张照片,以为自己见鬼了,这照片竟然和阿诚先生交给我的那张一模一样,
照片后面有字,第一行笔记稚嫩,第二行字迹流畅许多
1932年,春节,大小姐明镜,大少爷明楼,小少爷明台,管家阿诚哥
1940年,小少爷被杀,大小姐去世,我离开明家
我似乎想起第一次见到阿诚时候他惊讶的表情,想到他们的来去无踪,想到那只叫明台的猫,我把两张照片放到一起,仔仔细细的看,忽然之间有些不一样的发现,
似乎在大小姐的披肩的绒毛将将遮住的地方,大哥和阿诚的手,重叠在了一起。

【完】
――――――――――――――――――――
我觉得这个完全可以改成一个系列,接下来还可以有
桂姨篇――抢阿诚
汪曼春篇――抢明楼
梁仲春篇――抢钱

评论(14)

热度(8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