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_泫

【杜方】暮雪白头老(四)

我差点儿忘了我还有这个坑……
我会告诉你我的电脑桌面像一个月球表面一样么……
我拿手机发,没法发链接……只能说……麻烦大家点进主页去看吧……(捂脸)
这一更里还有团子孟韦和团子旅座哟!

――――――――――――――――――
【四】
再次见到方孟敖,实在那次晚宴后的第三天,他甚至还穿着空军的制服,脚上的皮靴踏的青石地面咔哒咔哒的响,
“杜见锋?”
青年的嗓音被雪茄熏的有些沙哑,杜见锋仰起头看他,缓缓的吐出一圈烟雾,
“方孟敖。”
两个人同时笑起来,
“我还以为你又要打我一顿呢。”
杜见锋在桌边磕了磕烟斗,伸手指指旁边的椅子,示意方孟敖坐,对方却直接倚到了他的桌边,
“是啊,你见孟韦一次我打你一次。”
杜见锋哈哈大笑,
“小时候你就打不过老子,现在还是打不过。”
“那不是打不过,是孟韦拦着。”
孟韦……
杜见锋沉默了一会儿,他相见方孟敖就是想问问当年是怎么回事,但是现在话到嘴边,却,怎么也问不出来,怎么说都像是控诉,可是他不想自己像一个被抛弃的小媳妇儿一样,去质问方孟敖当初为什么要把自己抛下,方孟韦又是为什么会忘了自己。
“当年……”
“对不起。”
杜见锋愣住了。
“杜见锋,对不起。”
当年两个人打架,方夫人那样肃着脸要求方孟敖给杜见锋道歉,都没有把这三个字榨出来,偏偏是在今天,这样的时候,方孟敖低着头,向他道了歉。
“你……你他娘的疯了?好好的道什么歉?”
方孟敖从怀里摸出雪茄,才发现自己没带火,杜见锋抬手扔过去一盒火柴,橘色的火焰舔舐过雪茄平整的切口,注定了这是一个漫长的故事。
“当年,日本人炸了上海,母亲和妹妹死在了家里,多亏你拉着孟韦跑出来,后来,姑爹到城里只找到了我,后来我们又寻到了你们,那个时候,孟韦病了,你也晕了,姑爹说,没法带着你走……”
朦胧的烟雾笼罩了方孟敖深刻的眉眼,恍惚还是年少的时候。

满目白色的医院病房里,消毒水的味道熏的方孟敖胃口绞痛,但还是一步不离的守着弟弟,
“妈妈……见锋哥哥……”
方孟韦的嘴唇动了动,细若蚊蝇的声音,叫的还是母亲和嘴挂念的见锋哥哥,
“孟韦你醒了。”
护士赶紧拿了体温计和温水棉签来,
“小少爷口渴么?咱们来量个体温。”
方孟韦挥了挥软绵绵的胳膊,
“妈妈呢?见锋哥哥呢?”
“孟韦乖,妈妈……不在这里,杜见锋把你送回来,就走了。”
高烧不退的方孟韦连哭都是细弱的,
“不会的,见锋哥哥不会扔下我的。他说要一直陪着我的!哥哥骗人!”
方孟敖怎么劝的不管用,这样的对话在孟韦断断续续的昏迷和醒来中重复了无数遍,
病房的门推开,日理万机的方步亭在妹夫的陪同下走进来,
“孟韦怎么样了?”
方孟敖冷冷的看着他,紧抿着嘴不说话,方步亭没有太多的耐心匀给两个自小就不在自己身边的儿子,眼神很快抛给护士,护士入仕活了方孟韦的状况,再回头时,方孟敖已经手脚麻利的爬上床,把弟弟紧紧地搂在怀里,
孟韦慢慢朝着方步亭伸出手,
“父亲……去找一找见锋哥哥好不好。”
方步亭回头看了看谢襄理,
“不知身份,不敢带回来,眼下也不知去哪儿了。”
后半句,他看了看孟韦,没敢说出来,那样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孤零零漂泊在外的孩子,大概是可以用生死未卜去形容的。
孟韦一直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不需要谢襄理多说,也明白他表情里的含义。
病弱的身体在终于不堪重负,又晕了过去。

而与此同时的杜见锋却站在征兵处门口,负责登记的老兵笑着捏了捏他的肩膀,
“就你这个小肩膀还当兵?你扛得动枪么?”
杜见锋努力挺了挺胸脯,
“我可以的!我虽然长的小,但是我力气很大的!我一定能跟上队伍,不会拖后腿的!”
老兵还想嘲笑他几句,却被身后的一声咳嗽打断了话,迅速的立正站好,
“营长好!”
营长微微低下头,看着面前这个脏兮兮的孩子,
“你怎么上这儿来的?”
“上海城被炸了,我从城里逃出来,在村子里躲了三天,才跟着逃灾的人跑过来的,他们说,进了这里面就有饭吃了。”
营长有些好笑,
“你就为了吃饭来这儿?我跟你说,这里面的人是要打仗的,会死人的。”
杜见锋听见“死人”两个字,嘴角蓦地扬起一丝不受他控制的冷笑,
“我爹娘,对我好的人,都死了,我不上这儿来,没饭吃,也会死的,不过是早死晚死而已。”
不死,也许能凭自己的本事到北平去,去见孟韦,要是死了,阴曹地府里还有爹娘,他不怕。
营长很是讶异的看着这个小小的,却满目悲凉的孩子,
“好!你进来吧,进来看你的本事,死到十六岁死不了,老子就让你当官。”

后来,孟韦知道了母亲的死讯,知道了父亲虽好,却不像母亲会事事顺着自己,失去了母亲和杜见锋后,大哥也当兵离家后,他终于也学会了自己在这个家里生活。
后来,杜见锋没有等到十六岁去找营长要官,因为他十五岁那年就顶替了那个被炮弹炸飞了的营长。

两个人各自叙述完,杜见锋烟斗里的烟丝竟都没有燃尽,其实十年,很是好过。

没有过多的唏嘘,没有过多的感慨,两个长在军营里的汉子只是交换了一些信息而已,说完就没有什么话了,对坐着抽完一支烟,方孟敖掸掸裤子上落下的烟灰,
“我得回去了,你有空就去见见孟韦吧,他……这些年也挺寂寞的。”
杜见锋笑了笑,
“你的拳头都拦不住我,放心吧。”
送走方孟敖,杜见锋站在窗前,满脑子都是晚宴上方孟韦的模样,那种客气的,疏远的,带着礼节性的寒暄,
想来想去,只有那句,
“不好意思,我不记得了。”
月光下,杜见锋轻轻笑起来,幸好,你是因为大病一场才忘了我,而不是被人替代了我,或是紧紧被埋没在日升月落的朝夕交替中。

落地钟的钟摆晃晃悠悠的,像喝醉了一样,方孟敖推门就看见孟韦坐在客厅的钢琴前,半爬在钢琴上,看见他回来,直起身子来。
“你还没睡?”
“等你呢。”
方孟敖伸出手去揉了揉弟弟的头发,
“是想问我去见杜见锋说了什么吧。”
被戳穿后的羞色笑容爬上方孟韦的脸颊,
“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从上次见过他,就有些放不下,哥,我是不是认识他啊。”
这件事情方孟敖不想跟他多说,自己这个弟弟一向是敏感温柔的,那样的痛苦,他不想再让弟弟承受一遍,
“认不认识都不重要,他是个会对你好的人,你不用躲着他。早点睡吧。”
方孟韦似懂非懂,觉得哥哥越来越高深莫测了,大概又该升官了。

杜见锋本还想寻个什么由头去见方孟韦,为了有合适的理由,还在家刻苦读了好几天的经济报道,想通过方步亭进入方家,却没想到,出个门就能遇见。
身为北平警察局的副局长,方孟韦不是个会坐办公室的人,时常在街上溜达,没什么理由就是喜欢那种烟火气。
刚把一个孩子共汽车前抱开,眼看着就要撞到路边的摊子,他只顾得上护住孩子,准备自己硬磕一下的,却不想,胳膊上忽然一股力冲过来,自己落进一个温暖的怀抱里,抬起头,一双目光炯炯的眸子。
“杜旅长……”
“我叫杜见锋。”
小孩子被家长领开,方孟韦扯了扯有些皱的制服。
“你不是副局长么,怎么在这儿巡街啊?”
方孟韦有些局促,大约是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他,
“职责所在。”
他已不复幼时的活泼爱说,或许是年少入仕的关系,有些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两人之间一时有些尴尬,正想说些什么,杜见锋一抬头便看到前面有卖糖葫芦的小贩,
“我小时候从没出过远门,曾经很想吃北平的糖葫芦……”
方孟韦的头咔咔咔的转过去,再咔咔咔的转回来,然后扬手叫住了前面的小贩。
杜见锋觉得,自己五大三粗的穿着军装,怎么看跟糖葫芦都不太搭,但是方孟韦一双亮晶晶的眼睛眼巴巴的看向自己,就觉得,如果不接过来,大概孟韦会很伤心吧。
于是,在小贩诡异的目光中,杜见锋接过了那只红艳艳的糖葫芦,
方孟韦看着他,想了想,觉得他一个人吃,大概会显得有些别扭,于是,狠狠心,自己也买了一支。
堂堂北平警察局副局长和一个高级将领,就这样一人一支糖葫芦在四九城里闲逛,杜见锋觉得自己打仗时候冲锋陷阵收获的目光都没有这个时候多……
两个人并肩咔吧咔吧的嚼着包裹着糖汁的山楂,一路走到戏院门口,杜见锋顿住脚步,
“你……喜欢看戏么?”
方孟韦觉得这个杜旅长的童年大概有点可怜。

【未完待续】

――――――――――――――――――――――
我知道停在这儿不人道……但是……我……就……是……不……人……道……

评论(5)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