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_泫

【楼诚衍生】【杜方】生日快乐

问,还有谁能把我从冬眠闭关里拽出来写文…… 

@三三_抖森家大太太東哥家小丫鬟 小公举今天过生日,我从洞里蠕动出来给他马一篇生贺文,我看的第一篇杜方就是你的,那个时候还没人把他俩拽一块儿去,当然,我也不……后来就被你拽进了杜方坑……

一年过去了,我也还一篇杜方给你,那句“孟韦,老子喜欢你”的台词的确是从你那儿扒的,可……拿自己媳妇儿的不算偷!不准你挂我~

 

——————————————————————————————

毛副官从外面进来的时候杜见锋正拿着两身西装比量着,

“嚯,这可难得,您这是想起什么来了?”

杜见锋回头看他,

“看看,哪身好看?”

毛副官左右看看,想了半天

“还是军装好看。”

“废话,老子是军人,可不是军装好看。”

他挠挠头,

“旅长,咱奉命在这儿休整,您这是干嘛啊?”

杜见锋神神秘秘的关了门,

“我要去北平一趟……”

“擅离驻地可是大罪!”

杜见锋话还没说完就被毛利民扯脖子的一喊给打断了,他掏掏耳朵,

“老子知道,这帮孙子玩儿了命的压着我,不到拼命不找我,把老子扔到这鬼子都不稀得来的地方,休他娘的养,我连夜设计了布防图。”

他回身从办公桌上拿了一卷图纸递给毛利民,

“你拿着,一旦有事按这个上面的安排,我连去带回也就最多四天。”

杜见锋把一切安排好,自己换了便服,拎着一只箱子偷偷溜出了驻地。

 

“小哥,你看这个放在这儿好不好?”

方孟韦抬头看都没看一眼她手里拿着的拉花,低着头敷衍她

“好看。”

谢木兰不依,手里举着东西就跳到他眼前,

“小哥,你看一眼好不好这好歹是你的生日全家的在把你张罗,你却一点活人气儿都没有,从……”

方孟敖忽然推门进屋,让谢木兰讪讪的闭上嘴,大哥不喜欢那个人呢。

“孟韦,这是哥专门给你定做的西装,你来试试看。”

谢木兰跑过去从袋子里拿出来,

“绒的啊,这样子现在可时兴了。”

大哥的视线没有要放过自己的意思,刺激的方孟韦终于从沙发上站起来,伸手接过西装,

“挺好看的,谢谢大哥。”

方孟敖伸手在他脑后拍了一巴掌,

“你少胡思乱想,那小子在驻地奉命休养,他要是敢在这儿出现我就参他一本擅离驻地。”

“哥!”

眼睛里终于有点色彩了,方孟韦怒其不争,

“能不能有点出息?他在这儿的时候你爱答不理的,人走了又牵肠挂肚。”

方孟韦低着头不说话,谢木兰出来支持自己小哥,

“大哥,小哥这叫矜持,你怎么总跟见锋哥不对付啊,我就觉得见锋哥挺好的,人民英雄。”

方孟韦偷偷冲谢木兰笑了一下,当大哥的就眼瞧着弟弟妹妹在自己眼皮子底下串通一气,

“一个土流氓,什么人民英雄,斗大的字儿他识了有一筐吗?他读过书还是上过学?小姑娘家家就知道看人家长得好看。”

“就是好看嘛,上次见锋哥还和舅舅在书房讨论经济政策呢。”

“那就是看了两本账在那儿糊弄老头。”

大哥和木兰争论的声音在耳边渐渐遥远,方孟韦抱着西装继续在沙发上发呆,奉命休养,他不可能就为了一个小小的生日而擅离驻地的,但是……还是挺想他能来的。

 

毛利民为了帮杜见锋掩饰只能一直待在他办公室里,做出一副在和杜见锋讨论大事的样子,他百无聊赖的坐在杜见锋的椅子上,左右看看,桌子的玻璃板下压着一张纸,上司的东西他本不该私自触碰,但是那张纸纸背透出的印记似乎是上级的密电,他隐约看见有“开拔”“决战”的字样。再回想杜见锋临走时的那两句气话,毛利民心里一激灵,站在窗前朝着北方拜了几拜

“旅座恕罪,我也是没办法,您要是真干了傻事,我可得拦着您啊。”

说完沉了沉气,回到桌前,小心翼翼的抽出那张纸,果然是封密电,而且是封作战密电,

“咨尔部于……参加……决战”

毛利民算算日子,后天。

杜见锋走了一天了,他说来回四天,那就是说他回来就会即刻开拔。

“我的旅座祖宗,您这是……”

 

诀别。

杜见锋也算得上是沙场宿将了,对于战役大小,危险程度都有预估,他能预感到即将到来的战役绝对是一场九死一生的苦战,但他没有了以往的兴奋,他不再是那个一个人就是全家的杜见锋了,他心里有了个人,是他带着珍惜和害怕揣进去的,他对未来有了份渴望,打仗再也不是简单的求生和建功立业的途径,也不再是为民族、为百姓的崇高事业,更多了一份期许,一份小小的盼头,

他盼着有一天战事平息,他能和孟韦过上太平日子,朝夕相对,他知道自己配北平方家的小少爷不够格,但他会努力,只要有心,就一定能融入进去,他开始对未来有了一些具体的计划,那些细碎的、温暖的、不属于战场的小奢望。

那一纸决战给他带来的震荡太大,他无论如何要去给孟韦留下几句话,留下一个物件,他不能让孟韦最后就拿到一张阵亡通知啊,那孟韦得哭成啥样啊。

他特意准备了两身西装,上流社会的那一套他并非不会,相反的,他运用的很好,在浮华声色中杜见锋也算得上是个优雅公子,少年将军,只是他不屑于去取悦混沌,这一次,他精心的准备了,他要去取悦于自己的恋人,可在火车上坐下来,他的热情慢慢平淡下来,方家小少爷的生日宴,来的都是政府高层,他不能招摇过去,那样会暴露他的身份,他只能偷偷的。

杜见锋苦笑。

 

谢木兰坐在钢琴前刚刚弹奏了一段生日快乐歌,抬眼看见方孟韦敷衍的笑容瞬间撅了嘴,反而是方步亭很给面子,

“木兰的钢琴水平很有提高啊。看来这段时间跟老师练的不错。”

“谢谢舅舅。”

方孟敖推着蛋糕出来,

“请寿星来许愿吹蜡烛吧。”

方孟韦含着笑意过去,站在蛋糕前,

“我希望战事早平,关河宁静。”

身后的人纷纷附和,

“方行长的公子真是好教养啊,心系祖国啊。”

方孟敖却低下头悄悄掩盖住自己怒其不争的嘲讽眼神。

战事平了,杜见锋就不用再去前线了,那个时候孟韦去求一求父亲,轻而易举就能把杜见锋调到北平来。

嫁出去的弟弟泼出去的水。

 

宴会到月上方散,小妈陪着方步亭先回了楼上,谢木兰早就困得不行了,方孟韦把姑丈也劝回去休息了,自己打算稍微归置一下残局也就回去睡了,忽然窗外有人影闪过,方孟韦心里一紧,手摸了摸腰间,换了西装并没有带着枪,只能一寸寸慢慢往窗边靠近,窗外疏影摇动,似乎安静的很,方孟韦稳了稳心神,猛地推开窗户,

“啊,嘶……”

外面一个人捂着头蹲下,方孟韦借着屋里的灯光看了看,

“杜见锋?”

话已出口才发现声音太大了,一只带着烟草味的手掌已经捂住了他的嘴,

“孟韦,生日快乐。”

方孟韦翻窗出去,

“你怎么来了,擅离……”

“老子……我知道擅离驻地的大罪,我偷着来的”

杜见锋上下打量了孟韦两眼,心里美滋滋的,孟韦可真好看。

方孟韦被他看得有些不好意思,

“我也没什么好东西送你,这个……”

他把箱子递过去,孟韦接过去,

“什么啊?”

“我的两身衣服。”

方孟韦尽力忍住想拿箱子扔他的欲望,

“你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送我两身你的旧衣裳?”

杜见锋知道自己这礼送的有点没根由,却又不好跟他说实话,

“我的意思是……等仗打完了,我回来娶你,就穿这西装。”

眼看着孟韦的眉越皱越紧,拳头都要举起来了,杜见锋赶紧,抓住他的胳膊,

“方孟韦,老子喜欢你。”

方孟韦腾的红了脸,

“胡……胡说什么。”

杜见锋笑的见牙不见眼,看着月光下羞得满脸通红的方孟韦,

“你看咱俩像不像戏词儿里唱的,偷偷在后花园见面的小姐和书生,私定终身,然后就一起浪迹天涯。”

方孟韦白了他一眼,

“无媒为奔。再说你哪里像书生?”

“你像……”

话没说完,杜见锋忽然一把搂住方孟韦,还没等孟韦骂出来,就感觉自己被他带着倒下去,头顶一阵凉风掠过,

“你还想带着我弟弟私奔?”

两人直起身子,活生生一出捉奸在床,

“方大少爷,你哪儿找来的顶门杠啊?”

方孟敖拄着木头棍子,

“专门给你准备的,就知道你安分不了。擅离驻地可是大罪,就为了我弟弟的生日,杜旅长这么豁得出去?”

方孟敖眯了眼睛看着杜见锋,只看到他的拳头在黑暗中握了又松,心里更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好了,这次看在孟韦的面子上不管你了,还不赶紧走?”

杜见锋不忍,转过头捏了捏孟韦的手,从怀里掏出烟斗来,

“这虽然也是别人给我的,但我也带在身边这么多年,送给你,留个念想。”

“杜见锋,你要干什么?”

方孟韦直觉上觉得这杜见锋肯定遇到什么事了,不然不能忽然之间把这么多他的东西给自己,也不能说出这样留个念想的话来,杜见锋不管不顾的抱了他,方孟敖很稀奇的只是别过头去而没有管,

“孟韦,世道乱,照顾好自己,我不在你身边的时候不要哭。”

方孟韦如同一个局外人一样,看他莫名其妙的出现,说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而后转了身,自己大哥与他并肩走着,

“你的时间不够了吧,我送你回去。”

“大舅子,等仗打完了,咱俩好好儿打一架,你要是输了,可不准再拦着我见孟韦。”

“你就等着被我揍趴下吧。”

……

为什么自己会站在这里不说话,为什么他们说的话自己都听不懂,为什么会有这场莫名其妙的生日宴会,为什么向来不爱回家的大哥都提前好几天赶了回来?

这是一张围绕着自己巨大的网,每个人都用笑脸为他编制了一个美丽的屏障,他看不到真相,直到听见大哥说那句

——你的时间不够了吧。

什么时间不够了?

“杜见锋!”

修长的背影停顿了,他转身了,笑容依旧带着戏谑的痞气,他说

“孟韦,怎么了?”

方孟韦却抓紧了手里的烟斗,

“没事”

既然你们不想让我看见,

“有句话跟你说”

那我就当做看不见,

“你过来”

但我也要给你留下一点念想,

他要比自己高一点,想吻他要踮起一点脚,他的嘴唇带着烟草的味道,也许以后不会有了,

“你给我活着回来,我就跟你私奔。”

杜见锋笑着把他抱起来转了个圈,

孟韦,你要记得,我杜见锋对不起你,早知有今日,我就不该在上海灯影浮华的舞会上遇见你,不该在北平熙熙攘攘的街头拦住你,不该一次又一次身不由己的招惹你,我马革裹尸的壮烈,你平稳安康的生活。

可是孟韦啊,老子,不后悔。

你也,一定,不要后悔,

孟韦,我不在了,你一定,不要哭啊。

他们没那个本事逗你笑……

 

所谓历史,不过是荒芜的方家宅院外,混在落叶中的一张阵亡通知单,和遥远的香港,窗边一张苍老的脸。


end

评论(29)

热度(1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